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猫咪饮食篇
猫咪绝育问与答
 
1、猫咪多大可以去绝育?
    猫咪性成熟之后就可以考虑为其实施绝育手术了。一般来说,6-8个月大是猫咪实施绝育手术的最佳时间。尽早实施绝育手术,猫咪恢复的快,患病的风险也低。很多绝育猫咪的家长反映,较早实施绝育的猫咪更倾向于保持纯真,快乐的性格。
2、猫咪绝育前要打血清吗?
    每年按时免疫的猫咪不需要在绝育前注射血清。按时注射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作用足够保护猫咪的安全。免疫后的猫咪注射血清会破坏掉猫咪体内因疫苗而产生的抵抗力,对猫咪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如果猫咪未免疫过,可以在绝育前一周注射疫苗以达到保护作用。
3、做绝育当天可否同时打预防针?
    如果来不及提前打疫苗,在手术当天注射疫苗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的是:
    1)一定要选择选择正规的动物医院和技术优良的兽医
    2)一定要选择有质量保证的疫苗
    第一点保障手术的成功,排除所有因为手术的原因造成的继发感染。第二点保证疫苗能及时起效,进一步确保猫咪的安全。
    目前幸运土猫群落救护项目中救助的流浪猫大多是在绝育手术当天免疫,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恢复的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4、猫咪绝育手术后需要人照顾多长时间才能康复?
    公猫绝育手术全过程只需几分钟,母猫也不过是半个小时的时间,术后即可出院。一般经过1-2天的恢复,猫咪就能自理(公猫当天就能恢复),经过5-7天,猫咪完全复原后,您就能和它共享美好生活了。
    因此,作为主人的您只需要有1-2天的时间就可以全程监护猫咪进行绝育手术了,利用双休日带猫咪手术是不错的选择。
5、听说过公猫做手术后会出现尿路感染,是因为手术没做好的偶然事件还是经常发生的?
    选择正规的动物医院和技术优良的兽医,正常的绝育手术不会给猫咪的健康带来其他的问题,也就不会发生上述问题。再次建议大家选择正规的动物医院和技术优良的兽医为猫咪实施绝育手术。
6、我家咪咪已经生过几窝了,现在每年几次的发情期叫起来很闹,而且不爱吃食,身体瘦得很快。想问一下有什么其它办法,除了做绝育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能让它不叫而又不伤害身体的吗?
    目前还没有专门为猫咪研制的避孕类药物。绝育是全世界兽医一致推荐的最佳办法。
    给猫咪喂食人类的避孕药是非常错误的,药物中的激素类的成分会大大干扰猫咪体内的激素平衡,经常服用会引起很大的不良影响,甚至是肿瘤。
    土猫网友的话:
    漫游的小猫:我家咪咪以前隔不长时间就发情,开始我们都以为是闹春,所以就给它找男朋友、生小猫。后来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它双侧卵巢囊肿,所以直接kc了~~母猫kc也就不到200块钱,这点钱能换来它更长久的生命和我们人类更安静的生活~~真是一举两得阿~~
7、绝育前要做那些准备?
    知识准备:如果你是第一次带猫咪去做绝育手术,建议在手术前参考幸运土猫网站内的其他猫友的经验文章,能帮助你了解更多关于绝育手术和术后照顾的常识。
    手术准备:确定猫咪的免疫情况;联系技术可靠的兽医;为防止猫咪因麻药作用呕吐,绝育前24小时禁食、前8小时禁水;在约定的时间内带猫咪去绝育。
    物品准备:专用的猫包(箱子)或平整的箱子、尿垫、眼药水(一般医院会给)。
8、我可以给猫咪用自己买的眼药水吗?
    当然可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绝育手术后点眼药水是因为猫咪的眼睛在麻醉后闭不上,点眼药水可以防止眼球干涩。因此,选用最基本的眼药水,如氯霉素眼药水,就可以了。一些人用的、添加了清凉剂和有其他治疗功能的眼药水最好不要给猫咪使用。没有眼药水,使用生理盐水也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9、夏天做绝育是不是容易发炎?
    选择正规的动物医院和技术优良的兽医,夏天也可以很好的完成猫咪的绝育。需要注意的是:
    来医院的路上别中暑;如果到医院时猫咪的呼吸心跳很快,要等猫咪恢复正常才能麻醉;麻醉后猫的体温调节能力很差的,做完手术回家的路上要乘有空调的车;回家后放在通风凉爽的房间。
10、老猫可以绝育吗?
    选择正规的动物医院和技术优良的兽医,适龄至10岁左右的猫咪都可以做绝育手术。
11、怀孕的猫可以做绝育手术吗?这样的手术和一般母猫的绝育手术有什么不同吗?手术需要特别护理吗?
    怀孕猫可以做绝育手术,尤其是怀孕的流浪猫,为了猫咪的健康,更应该及时实施绝育手术。
    怀孕期间做的绝育手术叫中止妊娠术,即——将子宫与卵巢同时取出。一般绝育手术的做法跟兽医习惯及猫咪本身的情况有关,有的只取出卵巢,有的取出卵巢和部分子宫。
    中止妊娠后的术后护理,与一般绝育一样,基本上没有差别。只是怀孕后期的母猫做中止妊娠的,需要服用回奶药,以免造成乳腺疾病。
12、母猫生了小猫后多久可以做绝育手术?
    一般来说在生育后2月左右就可以做绝育手术了。同时还要看乳房是否完全平复,要在没有乳汁分泌后才能做绝育手术。
13、绝育手术中摘除子宫对猫咪本身有什么影响?
    在母猫一生中,子宫比较容易罹患疾病。尤其是生育过的母猫,子宫病变的几率比较大。通过在绝育手术中摘除子宫以减少病变隐患,能更好的保障猫咪的健康。
14、绝育手术对猫咪本身有多大影响?
    绝育手术不会对猫咪的身体带来什么影响。而且会更好的保障猫咪的身体及心理健康。
    绝育从根本上减少猫咪因频繁发情而引起的生殖系统疾病,如母猫卵巢囊肿、子宫及乳房病变、公猫生殖器和尿路问题等,大大减低猫咪患上生殖系统疾病的几率。并且绝育让猫咪从因发情而引成的紧张、烦躁、食欲下降的情绪中摆脱出来,恢复以前平和的性格,更容易让猫咪保持健康的状态。
15、猫猫刚做完绝育马上就要起来溜达,我应该怎么办?
    首先要把猫咪放在较低的地方,最好是地上,在完全清醒前,注意不要让它从高处摔下来,或者到处乱撞。等猫咪这种迷迷糊糊的状态过去后,就可以完全放心了。
16、母猫绝育手术后跳跃会拉开伤口吗?
    首先要了解一下母猫绝育手术后的伤口缝合是怎样的?母猫绝育手术后的伤口缝合并非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是仅仅在表皮有简单的几针缝合线。除了你能看到的表皮缝合外,在内部肌肉部分还有一道缝合,也就是说整个伤口是内、外双层缝合,这样很好的保证了猫咪伤口的愈合,同时一般猫咪的正常运动,如跑、跳等,也不会对猫咪的伤口有什么影响的。
17、母猫绝育手术后的刀口附近,为什么会有一个摸起来硬硬的小鼓包?
    不用担心,那是猫咪内部肌肉缝合处愈合期间形成的脂肪堆积,过几天就会消失了,没关系的。
18、绝育手术后猫咪的性格会有变化吗?
    绝育手术对猫咪的性格基本没有影响。
    绝育后的猫,除能有效控制不适当的行为外(如利用尿液划分地盘、整夜嚎叫、公猫为争配偶互相打斗等),其它行为均与未做绝育的猫没有差别。并且由于没有闹猫的困扰,猫咪和人更亲近。
19、绝育手术后,是否需要吃特殊的食物帮助他恢复?
    手术后不用特殊照顾。手术当天猫咪一般都不会主动吃东西,不要强迫猫咪进食,可以适当喂一些水。一般来说,绝育手术后少则1天,多则3天,猫咪就可以恢复正常的食欲,按照平时的喂养方法提供粮食就可以了。
20、绝育手术后猫咪胃口大开,是否正常?
    应该说是正常现象。绝育手术前,猫咪会因发情而引成紧张、烦躁的情绪,进而造成食欲下降等现象。绝育后,猫咪会从烦躁、紧张的情绪中摆脱出来,恢复以前平和的性格,食欲也会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更容易让猫咪保持健康的状态。
21、绝育手术后出现什么样的症状要去医院呢?
    伤口持续渗血(立即去);3天以上持续高烧(39度以上);3天以上不主动进食、喝水;有比较频繁的呕吐现象。发生以上问题要立即将猫咪送到医院,再次检查。
22、绝育手术后猫咪会发胖吗?
    没有任何科学调查数据显示绝育会使猫咪变胖。使猫咪变胖的唯一办法是进食过量和缺乏运动。因此,绝育后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合理的饮食及运动),猫咪会更加健康。
23、绝育后的猫还会发情吗?
    对于已经发情的猫咪来说,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完全消退,因此在绝育后的2、3个月内依然会有闹猫的行为。随着激素水平的减低,这种现象将慢慢消失。
    对于未发情的猫咪来说,绝育后就不会闹猫了。
    如果绝育很长时间后(如:半年左右)猫咪依然有发情的行为,请尽快带猫咪去可靠的医院检查,不排除手术没有做成功的可能。
24、给猫咪绝育还是结扎?
    猫咪应该绝育,不建议实施结扎手术。结扎后的猫咪依然会发情,也会保留发情期的种种行为特点(如要出去寻找配偶、在家里到处喷尿等),并且结扎后的猫咪仍然会患闹猫导致的生殖系统疾病。
25、为什么我家猫咪做完绝育还是那么淘?
    猫咪做过绝育手术只是不再发情和繁殖,并不改变他们活泼好动的天性。绝育后的猫咪因为不再受激素的困扰,会从烦躁、紧张的情绪中脱离出来,恢复到以前那种天真、快乐的状态中。
    土猫网友的话:
    家有黄猫:我家5只猫咪,4男1女 已经全部作了绝育手术,手术之后,他们的性格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我发现如果家里只有一个独生子女,性格变得内向的比例比较高,但有多只猫的家庭,他们往往会变得更活泼。
26、绝育后的公猫和母猫还能友好相处吗?
    能,他们会和以前一样相处融洽,甚至比以前更友好。猫咪是否友好取决于每只猫咪的性格,绝育之后的猫咪更少打斗,更容易友好相处。
27、我家猫咪做完绝育很久了,有时还做出交配的动作,是不是没做干净?
    绝育不会改变猫咪的性别意识,更不会改变他的行为。猫咪这样做是因为他还有过去发情时的记忆,但他不是真的发情,也不会再繁殖。
[ 回到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