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猫咪饮食篇
疫苗——非打不可!
文:小师姐等
·关于打疫苗
    1、疫苗预防的是哪几种疾病?
    目前国内比较常见的疫苗种类有两大类:进口的三联疫苗和国产的猫瘟疫苗。
    三联疫苗,可以预防猫瘟(泛白细胞减少症)、猫病毒性鼻气管炎、卡他性肠炎。注射后,免疫有效期为一年,每年应免疫一次。
    国产的猫瘟疫苗只对猫瘟进行防护。注射后,免疫有效期为一年,每年应免疫一次。
    如果想另外再加打狂犬病疫苗的话,三个月以上的猫就可以免疫了。注射后,免疫有效期为一年,每年应免疫一次。
    2、只有健康的猫才能接种疫苗。那么,怎么确认猫是处于健康状态呢?
    一般情况下,兽医应给猫做临床体检,包括体温、呼吸、心跳次数、体表检查和病史询问。
    正常幼猫体温为38~38.5 ℃,成年猫为38℃左右,但都不应超过38.7℃,除非个别的猫从闷热的汽车中刚出来,体温可能稍高。
    体表检查主要观察有无眼分泌物和鼻涕,口腔粘膜颜色有无异常,眼结膜有无增生血管,有无呕吐、不食、腹泻等现象,有无传染病病史,是否与患病猫接触过。
    3、疫苗接种后,都有一定的保护率,但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这说明,接种疫苗后的猫当抵抗力下降时,如果接触正 患病的猫,也有可能患上传染病。
    4、 注射疫苗后,由于免疫系统开始反应,可能会出现发烧、精神变差、食欲下降、嗜睡等现象,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通常1-3天就会自行恢复。
    5、疫苗注射7天左右,才能产生一定数量的抗体,为猫提供一定的保护力,刚接种1一3天的猫,并非处于安全期,疫苗的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所以注射疫苗一周內,应该注意避免洗澡、外出。
    6、注射过血清的猫,需经20大左右才能接种疫苗,这样做是因为血清(含有一定的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从体内消失,或者下降至一定水平之下。
    7、处于疾病(例如猫瘟)潜伏期的猫,当时并未发病,但接种疫苗后会在1~7天内发病,应予治疗 。
打疫苗的必要性和小猫打疫苗为什么要打两针?
文:小师姐
    打疫苗是要给猫咪的身体里注射一定的病毒样本,使之能够产生抵抗该种病毒的抗体,在遇到这种病毒的时候自身可以抵抗病毒的危害!这和人接种疫苗的道理是一样的。
    有的猫一生也没有打过疫苗,但依然很健康,而且也可以抵抗病毒的侵害,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这只猫一定是一只一岁以上的大猫!绝对不可能是四个月以下的小猫。因为病毒对四个月以下没打过疫苗的小猫具有不可想象的杀伤力!而大猫在他生长的过程中自身就会渐渐地适应环境,产生抗体,这和人自身有免疫能力的道理一样。就像同样一种病,比如病毒性感冒等,大人可能几天就抗过去,但对几个月的孩子就比较危险了!
    对于刚刚出生的小猫来说他们的抗体是从母体中得到的。在他们出生的时候,猫妈妈给了他们足够的抗体使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就像人的初乳中含有多种新生儿必须的抗体一样。但是由于他们接触环境的时间还短,而且身体机能还不能够自己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在他们两个月也就是断奶后会逐渐消退的,所以在10周左右要及时为他们免疫,帮助他们抵抗病毒性疾病的侵害。就像在小孩子出生后几个月也要开始免疫一样的道理。因为断奶后抗体的逐渐减少,而疾病的危害几乎存在在你想象不到的任何地方,比如说,单纯的肠炎要是不加以及时治疗,那各种致病菌的趁机侵入就可能使他转为病毒性的传染性肠炎,这就非常的危险了。这和小儿感冒不及时治疗可能转为肺炎以至后果很危险也是一样的。所以,在小猫10周左右要及时为他们免疫是非常的重要的!
    在第一针疫苗注射之后,并不能起到免疫的作用,他的作用只是在猫咪的身体内产生一个信号,使猫咪自己的免疫系统能够认识病毒,识别病毒。第二针疫苗才是真正的建立起对病毒性疫病的免疫防护系统,帮助猫咪抵制病毒的危害!!!而抗体也是不立刻就有的,在接种第二针疫苗后7天到10天才真正有了免疫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接种两次疫苗的原因!!!在国外有的地方是接种三次的,道理也一样,只是更加的保险而已:)
    对于一岁以后的大猫只需要每年接种一次就可以了,道理和人一样,我们小时候打的预防针不是也比长大后要多的多嘛~
打疫苗并不简单
文:中国农大退休教授 高得仪
    主人带犬猫到动物医院注射疫苗,医生不检查动物就进行注射。有些动物表面上健康,实际上已潜在有病,注射疫苗后不久就发病,有的甚至引起死亡。所以兽医在给犬猫注射疫苗前,一定要进行健康检查,凡体温较高或较虚弱的犬猫,不要进行疫苗注射,等病好后或健壮后再注射。
    刚购买来的犬猫,尤其刚从市场上购买来的犬猫,由于可能接触病犬猫被传染上疾病,不易马上进行疫苗注射。疫苗一般为弱毒或死毒,给感染疾病犬猫注射,常常导致急性发病。解决办法可先注射预防血清,预防血清一般具有2周免疫力。两周以后,待犬猫身体养壮,又适应了新环境后,再进行预防注射。
    不到疫苗预防注射年龄的犬猫,不能进行疫苗预防注射。一般幼犬42日龄以上,幼猫60日龄以上进行疫苗注射。小于以上日龄的犬猫,体内从母乳获得的抗体还没消失,此时注射疫苗,疫苗和抗体发生作用,使注射的疫苗失去预防作用。大于以上日龄才注射疫苗,在注射疫苗前,不少犬猫因感染发病而死亡。兽医注射疫苗,一定要根据疫苗说明书上注射日龄和注射程序进行。
疫苗的种类和打疫苗后的反应
文:小师姐
    现在常见的疫苗有两种:美国和荷兰的。美国的是液体状的,可以直接注射;荷兰的是干粉状的,需要加如专用的水后注射。
    打美国的疫苗,要是FUDA牌的,在注射后有的咪咪两天会有发烧的症状,尤其是对小猫来说,这是正常的反应。我家珠珠和胖胖还有PP注射的就是这种疫苗,胖胖和PP就有发烧的反应,但很快就好了,基本上不用管。
    荷兰的苗是我最近才接触到的,注射后什么反应也没有,感觉很好。
    另外,因为疫苗本身就是病毒样本,保存时对温度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低温冷藏,要是在运输的过程中受热就会变质,那样要是注射了就会害了猫咪。在注射后要观察猫咪的状况,要是持续两三天精神不好要赶快送医院。
    现在还有一种疫苗是国产疫苗,和进口的疫苗相比,国产的疫苗预防的疾病种类比较少,但是在猫瘟防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上甚至要高于进口的疫苗。所以关于自己的宝贝到底是应该选择哪种疫苗还是应该看家长的选择了。
绝育手术和疫苗的关系
文:小师姐
    一、如果你的猫从小就一直接种疫苗,按时免疫的话那手术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去做了,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要考虑的是疫苗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因为疫苗是一年一打,要是以前打过,而手术的日子差不多又是要打疫苗的时间,那么还是先打了再做比较好,疫苗最好要在手术前一周提前打。
    二、如果你的猫从来没有打过疫苗,先谢谢老天让他平安度过他的童年时光,呵呵。
    有一种补救的办法是手术前一周注射疫苗,还有一种办法是手术前当天注射疫苗。总的说来手术前一周注射疫苗是非常保险的一种做法,因为疫苗注射在身体中后差不多一周左右才能产生出足够的抗体,这样就可以抵御因为手术后身体素质不如手术前而可能引发的病毒感染。
    要是来不及,手术当天注射疫苗也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条件是手术必须做的非常好,排除所有因为手术的原因造成的继发感染,以及疫苗的质量一定要非常好,不能有变质的情况。他的道理是这样的,假设有手术后因为猫的体质下降有病毒侵入体内,病毒在体内的潜伏期是7-13天,而疫苗产生足够的抗体的时间是7天左右,而正常情况下在注射疫苗第6天的时候体内的抗体浓度已经足够可以杀死潜伏期内的病毒,所以对猫来说也是安全的。
    以前曾经发生过的因为手术时注射疫苗而导致惨剧,分析原因,一可能是因为手术做的不好,二则可能是疫苗的质量不过关。所以大家在选择手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技术好的大夫,还有最好能够按时给你的猫免疫,或者手术前提前免疫,这样就非常的安全了!
[ 回到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