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猫咪用品篇
猫厕所周边猫沙遗洒成因及解决办法
文:大胖子猫
时间:2005-11-11
猫沙遗洒的原因
    猫沙的遗洒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猫眯在排泄前寻找掩埋地点和排泄后藏匿罪证时的刨沙动作,都会把猫沙抛出沙盆外。我们以下简称抛沙
    二、猫眯在便后出来时,四腿脚趾缝、肉垫间夹带的沙砾会随着猫的行走被带到各处。根据我的统计,每只猫每次如厕后,会带出约10-20粒猫沙!最远,可以将沙携带数十米!以下简称为带沙。
我们该怎么办?
    ·抛沙:
    这一点问题很好解决!比如:1、用高大的箱子当沙盆;2、把沙盆放在较封闭的箱子里。
    ·带沙:
    下边我们重点说说带沙的问题。现在也有不少解决的办法,但效果都不太理想。针对带沙现象的成因,个人提出对猫厕所的建造采取一些改造思路。
    首先,尽量延长猫眯如厕后在厕所内的行走长度。在厕所里走的越多,他脚缝间夹带的沙砾掉下来的机会越多,带出来的沙子自然减少了。比如,本来的直线,故意让它绕两个弯;或者搭个二层,让它上下。这个是我家猫厕所2.1版本的设计理念:
    2.1版本的投入使用后,我确实兴奋了一阵,猫沙带出率确实减少了。但是并不彻底!经过研究,我终于发现毛病来源于过道。加长的过道里猫的确留下了大量的遗洒猫沙,但是不幸的是留下的猫沙都还堆在那里,而且留给了后来的猫。后来再进出厕所的猫会在过道里行走,遗洒下自己脚指间猫沙的同时又夹带了新的猫沙,并把它们带到猫厕所外边!
    于是,借着装修之际,胖子又研究了猫厕所的3.0版本:
    其实3.0版本中的关键在于二层,通道层的步道不是平板,我用装修时的木条把二层铺成网格状平台,使猫沙可以漏到下层去,而不是留在通道层。见下图,用木条铺成的有间隙的二层步道。图中绿色是猫眯的行走路线!
    由此猫沙带出率又大大的减少了很多,但并没有杜绝。难道还有什么问题吗?
    问题还在脚趾和肉垫上!那天听到一个问题:鸟睡觉的时候站在树上,为什么爪子可以抓那么牢,掉不下来。其实答案我们早就知道,但这却启发了胖子。要知道,猫在平地行走的时候很多脚趾的肌肉是不运动的。要想让猫脚指缝间的沙砾都掉下来,就要让他的脚趾肌肉不断的紧张-松弛;松弛-紧张的运动,让他们的爪子不断的张开-合上。
    于是呼,胖子家猫厕所3.1版诞生了。这次改进的仅仅是二层,即通道层的步道平台。我舍弃了木条铺就的网状通道平台,换成了铁丝网。
    3.1版本铁丝网二层平台:
    这下猫走在上边可不轻松呢,直径只有3mm的铁丝,犹如走钢丝。而且25mm以上的间距,使得猫的爪子无法一步踩住前后相临的两根铁丝上,他只能紧紧的抓住一根。聪明的猫知道去抓住横、纵向网格的交叉点,就这样,猫眯在上边行走一趟可不省力,要用爪子不停的抓紧-松开,再抓紧-再松开。然而,我的目的达到了,我眼看着沙砾从脚指缝中掉落在下层。
    后记:
    再给用其他类型厕所的朋友些提示。两层整理箱扣起来的猫厕所,可以把原来的箱盖换成铁丝网的平台。单层的猫厕所,可以加几个隔断,加长通道距离,并在通道内铺上铁丝网(铁丝网与地面保持一定距离)。
[ 回到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