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养育法 】
第一章 猫学入门
猫的睡眠
    猫一天中有14-15个小时在睡眠中度过,还有的猫要睡20个小时以上,所以猫有时被称作“睡觉的孩子”。
    但是,当您仔细观察猫睡觉的样子就会发现,只要有点声响,猫的耳朵就会动,有人走进的话,就会腾的一下子起来了。本来猫是狩猎动物,为了能敏捷地感觉到外界的一切动静,他睡的不是很死。
    和人一起生活的猫睡得较死。它们一般来说晚上睡得比白天死。这可以证明,猫能适应人类的生活规律,并对人依赖。而且有些猫甚至会公然地敞开肚子睡觉,轻轻碰它,它依然照睡不误,真是丢尽了狩猎动物的脸面啊。
猫是独立性强的动物,随意而任性
·猫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主人的家臣。
    有人认为与狗相比,猫显得有些任性,我行我素。大凡有这种想法的人都不大了解猫的习性。本来猫是喜欢单独行动的动物,不像狗一样,听从主人的命令,集体行动。因此它不将主人视为君主,唯命是从。有时候,你怎么叫它,它都充耳不闻。猫和主人并不是主从关系,把它们看成是平等的朋友关系更好一些。也正是这种关系才显得独具魅力。
·看起来很“酷”实际上很爱撒娇。
    另一方面猫也会把主人看做父母,象小孩一样爱撒娇,它觉得寂寞的时候会爬上主人的膝盖,或者“嗵”地跳到摊开的报纸上坐着,尽显娇态,真让人拿它没办法。
爱干净的小猫常舔舔身子,做放松运动
    它们经常清理自己的毛发。
    小猫在很多时候爱舔身子,自我清洁。饭后它会用前爪擦擦胡子,小便后用舌头舔舔肛门,被人抱后舔舔毛。这是小猫在除去身上的异味儿和脏物呢。猫的舌头上有许多粗糙的小突起,这是去除脏物最适合的工具。
    为了放松也常舔身子。
    但是仔细观察小猫就会发现小猫在没事儿的时候也会舔身子。也就是说,小猫喜欢这种动作。舔身子也是在做放松运动。小猫常常在彻底舔过身子后才能安然入睡。
    需要注意的是,小猫觉得紧张,压力大时也会很用力的舔身子,舔得太起劲儿的话会掉毛,甚至变秃。这时候要看小猫的生活是否有了什么困难。
猫的胡子是把出色的尺子
    猫的胡子能明察秋毫。
    猫嘴的两侧、眼、脸颊、下巴等四处长着胡子。胡子根部布满神经,轻微的动静都能察觉,据说2毫克的东西拂过都能感受到,而且连气流、风向它们都能知道。
    很少听说猫会砰地撞上什么东西或东张西望时会踏空,这都得益于猫的胡子---这把出色的尺子。
猫用肢体语言来表它心情
    用身子蹭人是亲热的表现。
    所谓“猫的肢体语言”就是猫用耳、尾、毛、口、身子来表它自己的心情和欲望。猫要是腻在人的脚下、身旁,用头蹭你的话是亲热的表现。如果猫把嘴边分泌出来的一种气味蹭到你身上的话,就表示它想把你占为己有。要是猫的喉咙里发出叽哩咕噜的声音,就证明它的心情很好,还有好是猫象鸭子孵蛋一样,前脚往里弯的话,就表示它的安心和依赖。
    你有没有在早上一个懒觉起床后和猫亲热的贴贴鼻子?这是猫在说“你好!”和你打招呼呢。相反的,猫在发怒或进攻时,耳朵会向后背,毛发竖直,身子低伏,尾巴直立,看上去真是怒气冲冲。
猫的年龄
猫龄 人龄
1个月 1岁
3个月 5岁
6个月 10岁
1岁 20岁
2岁 24岁
3岁 28岁

10岁 56岁
15岁 7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