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猫咪用品篇
五星级猫厕所的制作
文:知秋一叶
    猫咪进门五件事:吃、喝、拉、撒、睡。其中以拉撒二事最乖,完全不用教育就知道跑去刨猫砂。在小家伙们乖巧的假相迷惑下,身为大懒汉的知秋一叶当初竟然一时冲动发下“猫砂统统我来负责”的宏愿。但是“负责”了几天后却发现,猫咪在砂盆方便之后,爪子上难免带出一些猫砂,特别是菲菲和乌咪同志每到方便之时格外卖力的刨来刨去......既然是负责而且“统统”,自然这鞋底下时不常的吱吱咯咯乱响也要清理。可大懒汉拿出十二分的耐心清来清去,也清之不绝。而且随着猫咪越来越大,这东一粒西一粒的猫砂还有逐步向卧床和电脑键盘发展的趋势!
    所谓治病治本,要阻止猫砂袭扰,必须在猫厕所上下功夫。于是猫咪们的厕所从大纸箱到铝合金柜经历了若干次翻修改良,但是我家的地面却猫砂依旧——直到有一天知秋一叶同志在网上乱窜时,找到了英子和猫疤的网站,看到了网站上美国产豪华猫厕所的图片,这才脑中灵光一闪。俗话说:懒人穿长线。应在我家就是:懒人做豪华猫厕所。经过对美国版本的“汉化”和再开发,知秋一叶同志终于放下了扫帚、吸尘器——白白了,讨厌的猫砂!
    五星级猫厕所的制作:
    材料——贴面防火板(与普通的电脑桌一样)、合页、小柜锁、暖气罩木格(自行购置铺设)、有机玻璃(自行购置安装);
    制作地点——中关村海龙市场北侧,定做电脑桌椅的店铺;
    制作费用——140元人民币,加四个脚轮160元(实在不算贵,美国版据说在网上卖300多美元);
    制作方案——见图。
注明:
    1——此处粘贴宽胶带以防止砂粒碾入门缝
    2——此处铺暖气罩木格以擦去猫咪脚上的猫砂
    
    从厨具市场花几元钱买个方盘和漏勺就能搞掂每日的清理。当然,如有条件,使用专用的带扣边的砂盆效果更为理想。
   优点:
    1、隔绝异味
    2、符合猫咪在阴暗僻静处如厕的本能
    3、充分擦去猫咪爪子上带出的猫砂(配合英子提供的水晶猫砂,一周内被带出的猫砂不超过3粒)
    4、可以立起来变为立式猫厕所,除砂效果更好(但是猫咪可就有些辛苦了,呵呵)
    缺点:
    1、占地面积较大(不过由于我是设计供2~8只猫咪共用的,若只有一只猫咪可减小尺寸)
    2、每隔一至两个月,需拿起木格,对厕所内积存的猫砂清扫一次(天哪!比起过去天天扫地还扫不干净可爽多了!)
    3、每一年需更换封闭门底边的胶条。
    可进一步修改的地方:进出门和有机玻璃观察窗位置稍低,可提高5—10公分;进出门可考虑制成活门,能更好的封闭气味;箱体高度可加高5—10公分,以便猫咪如厕时活动更自如。
[ 回到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