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猫咪饮食篇
猫咪怎么喂?
·猫咪怎么喂?
—— 伟嘉猫粮提供

    要想小猫长得好,首先要喂得好。幼猫的食物中必须含有充足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其他矿物质,而且这些营养物质应按一定的比例搭配。在成长期中,小猫对食物有一些特殊要求,每公斤体重需要的能量是成年猫的4倍。它们需要摄入的蛋白质也比成年猫多,而且其中必须包含多种氨基酸。它们还需要适量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保证牙齿和骨骼的健康成长。由于小猫对营养和能量的要求远比成年猫高,而胃容量则比较小,因此应少食多餐。为保证小猫获得足够的营养,它们的理想食物应是易于消化、美味可口的高营养食品。您自己做的大餐可不一定能同时满足所有这些需要,所以,“偷懒”的办法就是喂猫粮,专业人员设计好的营养饮食比您自制的更科学。
    如果您发现小猫咪原来的饮食不够合理,那么,首先您应当详细了解它在原主人家的饮食习惯,然后当它适应您家的环境以后,用3至4天的时间逐步完成改变小猫咪饮食的工作。饲喂猫咪不能太随意了,应当尽可能做到定时定量。刚断奶的小猫每天应饲喂4到5次,待长到6个月且体重已达到成年猫的34时,可以将饲喂次数逐渐减少到每天两次。猫咪一般不会超量进食,所以每餐它需要多少就喂它多少。喂食时间一般应控制在20到30分钟,剩下的食物不要留在猫咪的食盘里,应该及时清除掉。公猫比母猫吃得多、长得快,而且成年后的体重也要比母猫重。
    小猫咪长到8至9个月时就可逐渐饲喂成年猫的食品了,这一转变过程最好为一周。您可以在幼猫的食物中逐渐增加成年猫食物的比例,最终使猫咪完全适应成年猫的食品。小猫咪长大以后偶尔也会外出捕猎,如果它没有生病,但是在家中的食量减少,十有八九是在外面有所收获,这说明您的猫咪已经长大成“人”了。

·小猫喂养的要点

    一定要保证它随时有新鲜的饮用水。请不要给它太多的奶。它也许喜欢喝,但喝多了会造成腹泻。可用水按1:1稀释后给它喝。对于猫仔来讲,最好的食物就是幼猫粮。猫粮不仅含有猫所需要不得各种营养要素而且味道鲜美。为了丰富它的食谱,您也可以适时喂它一些新鲜煮熟的鱼肉、鸡肉,但记得要去骨。
    猫仔不满三个月以前应每日喂食四次,如早9点,中午12点,晚6点及10点。三至六个月大时,每日喂三次。六个月以后每日两次,从这是起最好是全用猫食干粮,这对它的牙齿和牙龈极有好处。
    无论如何请记住,要保证它随时有新鲜的饮用水,如果只吃饼干不喝水会导致猫脱水。进食过多过少都对您的猫仔健康不利。一般来说,一只成年猫每日需要150-200克食物。

·猫咪喝什么水好?
    给猫咪喝什么水好?纯净水、矿泉水、白开水、自来水还是农夫山泉之类的?
    这几种水并无太大的区别,既然这些水符合人的卫生与饮用标准,猫和狗当然可以饮用。从长期饮用的效果来看,白开水和纯净水都行;从卫生的角度来看,白开水更理想;长期饮用矿泉水是否易导致尿结石的发生率提高目前还没有兽医做过试验,但是白开水既经济又卫生,可以作为首选。
·“动物肝脏+胡罗卜”= 佝偻病 + 中毒!
—— 法国皇家宠物食品公司研究中心提供
    “肝脏加胡萝卜喂养的猫易得佝偻病,还会中毒!”此言一出,想必满堂皆惊,一片哗然,家有爱猫者尤为不满,纳闷:动物肝脏营养丰富,猫咪特别爱吃,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两样加起来怎么反而会有害无利呢?
    据研究表明,猫食品中正确的钙和磷之比近似为1比1,而肝脏中钙少磷多,新鲜肝脏中钙和磷之比达到1比36,若猫长期食用肝脏,就会导致缺钙。缺钙的外在表现为:1、胃功能减弱,食欲不振,身体日渐苗条。2、不再活蹦乱跳,恐高,不敢从高处往下跳。严重缺钙的幼年猫会腰肩部凹陷,盆腔狭窄,从而导致便秘。在寒冷的季节里,幼年猫还容易患后肢无力,严重者会瘫痪。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佝偻病。
    肝脏中本身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胡萝卜中含有B-胡萝卜素,而一分子的胡萝卜素在猫体内能分解成两个维生素A分子,若长期给猫饲喂肝脏和胡萝卜,猫体内的维生素A就严重超量,猫就容易维生素A中毒
    如果爱猫已经爱吃肝脏,可以用10天左右的时间,把新的猫食和肝脏混合起来给猫咪吃,以后每天增加新食品的分量,减少肝脏量,直到猫咪完全适应新的食品。
·千万不要让猫咪吃生鱼和生肉
    吃没有煮熟的鱼,会让猫咪缺乏维生素B1,因为生的鱼会产生一种酶来破坏维生素B1,而猫咪缺乏维生素B1可能会导致痉挛、心脏病、间歇性休克。
    另外,给猫吃生鱼甚至生肉,还会带来不必要的寄生虫麻烦,从而给您和猫的生活带来麻烦。农大动物医院收治了好些发肝病的猫,就是因为吃了生鱼,感染了寄生虫,引发了全身黄疸和肝炎。肝病还会导致肝腹水和肾病,而这些绝对是称得上猫咪的绝症了。
    所以请您一定注意不要让猫吃生鱼和生肉!不要让传统的观念误导了您。
[ 回到目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