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一族手册
日常养护
猫咪饮食
新猫家长
猫咪用品

……>最 新 文 章<……

·猫一生各阶段的饮食
·病猫食疗的一点心得
·阿满的北京-上海之全攻略
·给你的喵理发
·超暖和舒服的猫窝DIY做法
more...

……>推 荐 文 章<……

·宠物和孩子可以兼得:关于弓形虫
·关于绝育,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猫咪绝育问与答
·疫苗,非打不可
·新新猫家长必读手册
more...
 
 
 

    新猫家长必读 │ 猫咪饮食篇 │ 日常护理篇 │ 猫咪用品篇

当前位置:爱猫手册 > 日常养护 > 新猫家长必读
新猫到家实践篇——隔离的妙用
文:周期
     原来觉得隔离就是防止打架防止互相传染疾病啥的,经过实践后,现在才发现还有另外一个好处。
    一般家中已成气候的猫老大是不会轻易接纳外来者的,年龄越大的猫胆子越小。这时带回来一只新猫,想当然会战火纷飞,持久不息。但是如果你将新猫带回家来就直接隔离在一间屋子里呆上些许时日,不要让它和别的猫见面,好处如下:
    1、新猫将逐渐熟悉你,在这样一个安静的空间里也会更容易彻底放下心来熟悉环境;
    2、家中原来的猫不会立刻感觉到地盘和地位受了威胁;
    3、家里原来的猫约莫知道,那关着的屋门后面还有自己一个同类。它将逐渐从你身上熟悉新猫的气味,时间久了越觉亲切;而且想见到那只猫的欲望将会日益强烈,到了一定时候,好奇心会战胜排斥心理;
    4、新猫也逐渐从你身上熟悉了家里原来猫的气味,而且在相当信任新主人的情况下,越来越想探究隔离屋外的空间,好奇心也战胜了一切恐惧。

    不隔离的坏处如下:
    1、家中原来的猫会立刻感觉到陌生的气味,感觉到主人的爱将分一部分给那个谁是谁都不知道的家伙,从而建立相当强的戒心和敌意。
    2、新猫本来就害怕这个新环境,不完全信任新主人,加上旁边有别的猫虎视耽耽,胆子小的将坐卧不宁,胆子大的将欺压原有猫猫从而将气氛搞得更糟,就算它不是存心欺压也会被原有的猫猫误解。
    3、在猫猫之间战火密布的时候,新猫无法安然饮食休息,也无法完全建立对新主人的信任;时间久了人与猫的关系将造成恶性循环。

    当然,如果你已经让新猫猫和原有的猫猫相处了一两天,无论他们之间打不打架,打架凶不凶,隔离的这一招都起不到最大效果。
    胖子这几天呆在隔离屋门口研究屋里面的情况,时间是越来越长了。俺把元宝和阿九带出去让那四个孩子看,连最排外最会生气的胖子都无动于衷,看他们的眼神跟看见两只玩具猫似的,嘻嘻。

[ 回到目录 ]